一一二二

给自己一个留存手帐的地方

2016.01.23 纸品小结

GRAPHILO的种草文🍂🍂

Z:



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不是一个测评。对于纸张的各类特性我并没有很深的研究,所以只能说得上是日常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小结。书写工具是各类钢笔,大概会在过程中涉及到对书写质感、背透程度(只写笔划不厚涂)、是否洇墨、颜色表现等方面的描述。虽然是很私人的感受谈,还是希望能给各位提供我个人的使用体验,如能有参考价值那就是意外之喜了。


另外我想事先说明一下我自己挑选购买纸品的癖好:看脸、装帧好、纸张可以厚实但是不能过薄、内页空白或方格、纸面顺滑为主、尺寸偏好A5/A4/微型。没入笔坑前只求前两点,入了钢笔坑后着眼点确实变了不少,不过难得还是会被各种奇怪的喜好带着跑。所以和笔坑小结一样,我保证不了全面,只愿有同步率高的同好能被种上一两根草就好。


开始前最后啰嗦一句:不提供购买链接不提供购买链接不提供购买链接。我只负责种草,但不能负责他人的消费路径,我会写明所有物品的全名,请善用各类搜索引擎和购物海淘渠道,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途径以及与自己有缘的物品拔草,谢谢谅解。




I.【日本】Hobonichi(A5)




先从大家基本都熟悉的巴川纸开始谈谈吧。使用巴川纸作为内页的本子有数个品牌,包括Hobonichi、DaVinci、往世书、千叶的原创本等,鉴于我只拥有Hobo一种,且各品牌与巴川制纸所协定的使用克数、品种可能都会存在不同,所以很难把这个界定为对巴川纸的小结,只代入Hobo就好。


对Hobo这个品牌大家应该都有一些了解,我就不作赘述了。拿到手后对Hobo内页的第一印象是薄。我个人在书写过程中不会垫任何东西,所以一般来说力度会透到纸背,换面书写时有比较强的使用感,但是还算基本不影响反面的书写体验;但尽管薄,它透力不透墨,这也是对反面书写基本不构成障碍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纸面。Hobo内页已经可以达到我对顺滑的基本定义了,书写轻松,施加力度小也能顺利出墨;留墨速度快,但是不至于过快到断了字迹;墨迹干得慢,以Hobo内页小方格乘4为一个字的大小+正常书写速度(非练字时一笔一划的书写方式)+日笔MF尖的出墨量,基本需要写完十个字才能等到第一个字彻底干透,当然这也是在使用一般墨水的情况下。不要问我鱼水,有过阿帕奇两周后还抹出一手墨的经历,我再也不信干墨时间的上限了。


最后说说色彩表现。这是我最喜欢Hobo内页的一个特质,色彩表现非常饱满、层次丰富。有些在其他纸张上(特指Nagasawa的Kobe INK封面本和蔦屋書店的墨水收集本)无法表现出sheen的墨水也能有十分明显的sheen;(例:波西米亚蓝,美钻)




一些质地较为稀的墨水,在墨迹干透后会有笔划颜色中间浅、四周深的现象,看上去像是每个笔划都被细细地勾边了一般,十分有趣。(例:富士山蓝,瑠璃空)




个人认为这两个现象都与纸张的干墨速度有些联系。用我自己的伪科学来解释,就是本来sheen就容易出现在质地较为浓稠、挥发速度较快的墨水上,而Hobo内页不易吸水的特质和较慢的干墨速度导致墨水在渗入纸张之前已经自行挥发,所以更易出sheen,同样道理,墨迹也更容易停留在字迹的边缘。而这些只是我的个人猜测,到底有没有必然联系还是等更专业的测评人士来解释吧。




II.【日本】神戸派計画




这是我最最喜欢的一个纸品牌了。2011年11月发源自神户,提倡“自无至有”的概念,外观去除多余的花哨做足减法,以简单、简洁、简练为卖点;采用最好的原材料,每一本都由神户的巧手工匠亲手制成;最重要的是,他家的纸品全都是钢笔书写的绝佳搭配,综合评价上我绝对给这个品牌第一名。接下来就从我入手的几个系列来介绍一下他家的作品。


1. GRAPHILO系列




GRAPHILO系列倡导的是将最好的纸献给那些“万年筆ぬらぬら派”,也就是喜欢用钢笔写出“滑润”感觉的人,顾名思义,即是让在这样纸质上书写的钢笔都能有又顺畅又有一定阻尼的丰满写感。如我在笔坑小结里说过的那样,精挑纸质是钢笔书写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不是所有的钢笔都能够随心所欲在任何纸张上发挥到最好,既然艺术家需要好的舞台,那么钢笔也需得体的纸张,个人认为GRAPHILO当得起这个名号。其实说这些大部分人应该还是没有概念的,那我就拿这个系列中可能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作品来举个例子。


(1)Kobe INK x GRAPHILO墨水图鉴封面本(A5)




这应该是绝大多数人都有印象的一本本子了,因墨水而出名,最后却因纸质成就自己,说的就是它。大家可能都只记得它是一本封面封底画满50瓶Kobe INK的一本彩墨表现极佳的本子,但是我想让大家记住的却是Nagasawa的合作方,神戸派計画名下出品的GRAPHILO系列。




纸张厚度恰到好处,正常书写下不渗墨也不透力,反面书写时因为还是看得见正面的字所以会有一点点使用感,但比起Hobo要含蓄得多,障碍感也更小。


纸面顺滑,但光凭手指上的触觉就能感觉到与Hobo的明显不同,Hobo的是细腻的滑,而这本GRAPHILO的是滑中带涩,稍显粗糙,也因为纸张扎实而显得更有质感些;不洇墨,但是偶尔会碰到个把个字会写出些小树杈来,可能与手指上的油脂汗水残留有关;留墨速度较快,完全不会因纸质而阻碍出墨水平,也不会以纸张自身来引出墨水;墨迹同样干得较慢,速度大约比Hobo快一两个字,也需要多加注意蹭掉字迹的问题。


接下来还是说说色彩。出名没多久,Kobe INK x GRAPHILO就以sheen多渐变美的特色为很多彩墨沼民所追捧,对比着使用下来看,虽说出sheen能力与Hobo相比还是有些不及,但是在彩墨层次表现上是绝对不输的。Hobo由于其略微薄透的质感,总给我种薄薄的塑料糖纸衣的错觉,轻飘飘的,用了其中一面后就有些压不住;而在我心中这本GRAPHILO在这点上要远胜于Hobo,由于纸张厚度适中,比起轻薄的纸张感觉颜色在纸面上更能贴合;并且由于多了一些摩擦力的关系,纸张对墨水的吸收力也要稍强,所以字迹的边缘会显得相对没有那么对比鲜明,在色彩的表现上就会变得温和许多;刚才提到了纸张的留墨速度不会过快到自行引出墨水(我还是要强调一下这只是我自己的伪科学),我觉得所有的墨水在这本GRAPHILO的纸面上的表现都基本能做到恰到好处,不会在镜头里“过度表现”,基本可以与肉眼看到保持一致。




最后一点,有些墨水干后的颜色与刚写下时会产生不同,而在GRAPHILO和小部分其他品牌的纸面上,这些墨水所表现出的变化相对来说较为不明显一些。这点是我道听途说而来,并做了一个小小的对比,选取的墨水是大家看得比较多的龙水暮光蓝。可以看到,通常暮光蓝刚写下时是夜色一样的灰蓝色,在大部分纸张上会迅速绿化,最终停留在稍偏蓝绿的墨迹上,这种变化在蔦屋書店的墨水收集本上最为突出,在GRAPHILO和Hobo上都有比较明显的收敛,虽然在两者上分别稳定下来的暮光蓝也是不同的,Hobo要更偏绿一些,但其中的差别也是很微妙的。我粗粗查了一下对这个现象的解释,基本都是认为各类纸张的不同pH值会让墨水产生不同的变化。这么看来,纸笔墨之间的平衡确实是很奇妙也很有趣的一件事。




(2)GRAPHILO原创(A5)




这个原创系列的本子制品以内页设计来分类,分为4mm的方格、8mm的横线和空白,另外还有相同纸质的A5、A4尺寸的断裁纸、一笔笺、信纸和便签本。我入了本子,两个尺寸的断裁纸和一笔笺,完全是因为原创系列简洁干净的设计而下手的,而拿到手确实符合预期:以灰度不同的封面来区别内页,简单的线装设计,A5的大小既适合随便涂涂画画也适合系统性地写些什么。



横线本是收集癖发作的产物。我的最爱其实是纯白,但是因为脑歪字也会歪出排版的软肋,我不得不求助于外界标准,可是却偏偏对横线嫌弃无比,所以当我与方格相遇的时候,我总算是相信了命运相信了缘分。咳咳这些都是废话,其实只是想说一下我对方格本的偏好,GRAPHILO这种所有内页各做一本的办法一口气治愈了强迫症、选择障碍和收集癖三类人的心病,三病齐发的我只好感激涕零地掏出钱包了。




而纸品当中仅次于装帧好的本子,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叠一叠的白纸了。取存自由,使用自由,排版自由,兴致上来那叫一个欢乐停不下来,但是普通的打印用A4纸实在是太不浪漫了,所以看到GRAPHILO那么好心单独出品高质量的纸张,我也忍不住要两种尺寸各入上一包了。




纸质我就不多描述了,原创系列本就是主打且长线的产品,自然拥有非常值得信赖的品质,虽非出sheen大户,但是可以提供优质的书写体验,且对各类墨水也有十分丰富丰满的表现,装帧简单实用,很适合用来日常书写,也可用于试色;而断裁纸则可以满足各类自由奔放的书写要求,虽然薄了一些,也可以自己动手裁小之后制作色卡;一笔笺的设计让传统与现代感恰到好处地相结合,简单却也好看得很。




  


到这里,对我所拥有的GRAPHILO纸品的介绍就告一段落了。总体来说,GRAPHILO系列纸张的写感可以用几个词来简单概括:清爽、明晰、舒适,和我在LITERO的介绍中说的一样,即使你不会最喜欢这类纸张的体验,相信也不会对它有厌恶或排斥。在我自己的各品牌使用对比之下,我觉得GRAPHILO的各方表现都可以用优秀来形容,尤其在阻止背面透字渗墨上的表现,基本是我使用过的日用纸品中最无可挑剔的,这也是品牌在官网介绍页面时特意指出的一点,可以感觉到品牌的用心和骄傲。


2. CIRO系列(A5/B5/一笔笺)




CIRO谐音自日语的白色,是一个非常非常有趣、从细微之处透出设计感的系列。CIRO的本子内页设计为7mm间隔的横线,而与众不同的是,这横线是白色的。神戸派計画的官网上很是得意地写着:书写时你能清晰看到这些横线,但是当你回过头来阅读书写内容时,这些横线就消失了。



【上:从正面拍CIRO的纸面 / 下:从侧面拍CIRO的纸面】


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那些喜欢在纸面上留下自己作品的「创作者」们,能够在反复回看品味自己的作品时有无障碍感的阅读体验,而从中诞生了「美しく読む」(富有美感地阅读)的概念。


估计是为了服务我这样脑歪星人,横线成为了在制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可是突兀的横线在阅读时又实在是碍事,于是为了两者兼顾,神戸派計画的开发团队就花了六个月的时间研究出了这种横线的粗细、凹凸程度和白色浓度都达到绝妙平衡的这本本子。单独一枚纸张上并不能看清白色横线,但是当多枚纸张重叠在一起,横线就会变得明显起来。同时具备引导排版的机能,又将可见性降到了最小限度,这么无聊却又美妙的设计估计也只有日本人才能做到吧。




当然要书写舒爽,纸张还是最重要的。CIRO的基本款针对的是圆珠笔和铅笔,而我想提的是CIRO+系列使用的专门为钢笔设计的纸张:Liscio-1,拥有和纸一般的纹路和温暖触感。




彩墨在纸面上的表现很好,非常忠实且温和地将色彩还原在纸张之上,有sheen但相对收敛,是我喜欢的那种不会将彩墨过度表现的纸张;不洇墨不背透,且不愧为精心设计过的白色横线,仔细看上去是以浅浅刻痕的形式存在于纸面上,写的时候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些横线,但在阅读时却不会带来障碍感;Liscio-1拥有着非常非常细腻的写感,在纸面上行笔流畅而节制,是可以让人在书写时平静下来沉下心的纸张,各方面的表现都恰到好处,每个细节都担得起从高级生产线上诞生的名号。




3. LITERO(A5)




这又是神戸派計画与Nagasawa合作的另一个很有趣的系列,主题是「万年筆をもてなす」,我个人的理解是彻底为钢笔而服务、为各种书写喜好而服务的纸张。特别好玩的是,神戸派計画的官网上对这系列本子封面质感的形容是老旅馆的沙发般的触感,真是很奇怪的执着。




这个系列一共只有3本,分别以纸张质感命名:smooth,natural,rough,分别对应「さらさら」(流畅)、「ぬらぬら」(滑润)、「かりかり」(干脆)三种写感,其中只有natural使用了GRAPHILO的纸张。三本本子在厚度、纸张颜色和重量上都有明显的不同,我分别估计了一下,可以做一个大概的排序:


「厚度」rough > smooth >natural


「白度」smooth > natural >rough


「重量」smooth > natural >rough




三本本子页数完全相同,视觉上较为轻薄的smooth反而是其中手感最重的那本,纸张光滑呈本白色,色调偏冷,颇为紧实挺括;rough的纸质有些像小时候美术课上经常使用的素描纸,米白色的纸面毛毛的,偏黄偏暖,比起系列中另两本显得结构松、略发脆;natural介于两者之间,写明使用的是GRAPHILO纸张,很细腻,是偏向暖色调的乳白色,感觉上比较接近于GRAPHILO原创本纸张的质感。


除了外观和手感上的不同,这三本的书写体验也是很值得放在一起细细品味的。smooth如其名,纸面滑滑的非常好写,长时间书写也十分轻松,但是滑而不油,字迹不会浮于表面,像是被特意压实过一样的纸张薄而有骨,写上去倒是有些“厚重”的错觉;natural落笔感觉很丰润,阻尼感恰到好处,可用来快速书写也可以一笔一划慢品,比起Kobe INK那本的吸墨性明显要高一些,基本不会出现一蹭一手墨的情况;rough轻而实在,书写时能够感觉笔尖实在地拉住纸面,快速书写时会发出沙沙的摩擦声,很过瘾,不过由于吸墨性太好,墨水会瞬间吸收入纸张,所以偶尔会有洇墨现象,但是基本不影响书写。



【上:smooth / 中:natural / 下:rough】


相比之下rough是其中最有特色的一本,有着一般纸质没有的小小的蓬松感,尽管有些小洇,但是写上去的那种适中的嵌入留痕、但同时又干脆爽利的感觉实在是很独特;smooth和natural两本的写感其实区别起来比较微妙,前者较硬、后者较软,尽管纸质是smooth更滑,书写上去却是natural更细腻,相对natural的使用率也最高。


所以反复比较之后我在这三本上的满足度排序基本固定如下:natural >rough > smooth。我最喜欢natural这种日常中透露出精巧细致的感觉,而且GRAPHILO的纸质不辜负人;rough总体感觉暖暖的像只憨厚的棕熊;smooth虽然没有惊喜,不过封皮那橙黄色也太好看了,难以割舍啊难以割舍,选择障碍的我也只能非all不可了。


总的来看,三种纸张全都不透力也不透墨,不特别大力地书写、或反复进行涂抹的话反面基本没有使用痕迹,可以放心地将整个本子填得满满的;三种纸张全都各有鲜明特色,虽不敢保证所有人都能在其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种书写感觉,但我相信这三本也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不适;可是如果一定要在纸张上追求墨水的sheen的话我就不建议入手这个系列了,因为从我个人的感觉来看,比起书写出来的效果,这个系列更重视书写这个过程本身,如果确实愿意花时间去感受去享受其中奥妙,LITERO还是非常值得一试的。


4. iiro系列(新书)




我觉得神戸派計画的那些设计人员一定和我一样,对本子内页中的横线有着又嫌弃又需要的复杂情感,所以才会对横线的设计那么执着。于是iiro又是一个和CIRO一样与内页横线杠上的系列,而且比起CIRO纯白的处理方式,iiro反其道而行之,采用色彩多样化的选择,每种的封面都使用一种色彩作为主题,并开启了以基本款20色+日本传统色10色+(已经没有了的)2014冬季限定5色这三方为组合的调色盘模式,最特别的是,每一本的内页横线颜色与封面的色彩完全一致。




被iiro使用的每一种主题色彩都各有特色,基础款鲜亮明快,2014冬季限定沉稳大气,日本传统色则清新淡雅,每个色彩主题的本子都有竖条和点状两种封面形式。如果要将现在正在售的款式完全收齐的话,那就是妥妥的60本。神戸派計画的理想是做满100色,而且当我知道这个品牌时2014冬季限定的5色已经完全找不到踪迹,这意味着对于一个收集癖来讲简直是钱包与精神的双重打击,但正经来说,内页横线色彩的多样化对于安排量产是一个不小的障碍,能够坚持这个系列的制作和持续销售,并且本子的装订没有采用通常的线装,而是采用了对环境友好的PUR制本法,既牢固又实用,还是非常能看出品牌的诚意和心思的。


纸质是与神戸派計画相配的优秀品质,虽然相对GRAPHILO系列和Liscio-1来说缺少一些独特之处,书写时依然不失享受,而且配上与大部分本子灰色横线不同的分隔色彩,让人忍不住想要为每本本子都配上合适的彩墨,这也在平常的书写之上增添了些愉快的体验。




5. SUITO




最后,虽然这并不是用来书写的纸品,但还是忍不住也拿出来介绍一下:神戸派計画最有名的作品,钢笔笔尖清洁纸,分为cleaning paper和blotting paper两种,其中cleaningpaper还拿了第24回日本文具大赏机能部门的奖,客气说是得意之作了。我入了一些cleaningpaper,还没开始使用,写完这篇估计我自己都要被自己写成彻头彻尾的神户派了,也是时候拿出来用用看啦。


6. [Pent出品] PAPYRUS Note by大和出版印刷(A6)




这个完全是因为私心才加在这里的,只是因为和神戸派計画同属大和出版印刷出品,又好到我不舍得把它单独归在其他品牌里,所以就请允许我擅自归类在这里啦。这个神户的印刷公司真的非常对我胃口,开发的品牌神戸派計画还有印刷公司本身与其他品牌合作的纸品都能非常准确地戳中我的欢喜点,就比如这本PAPYRUS。


PAPYRUS是文具通贩网站Pen House的原创品牌Pent与大和出版印刷合作开发的款式,PAPYRUS意为纸莎草,是古埃及人最早用于制作书写载体的植物。这本本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厚。每一本PAPYRUS都有500页,尽管是A6小尺寸,厚度却有35mm,正如介绍中所说,拥有着压倒性的存在感,如果写完满满整本,感觉就成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很有成就感。尽管极厚,却因用了与iiro相同的PUR制本法,使得本子在装订紧凑结实的同时,也易于大幅度展开,基本不影响当中装订部分周围的书写。




PAPYRUS同样有8mm间隔的横线和空白两种内页,我入的是空白内页版本,里面非常贴心地附了一张正反面分别画有横线和竖线的卡纸,在书写时可以垫在下面进行参照。纸质说实话不如神戸派計画品牌的纸张,略微有一些毛糙、结构显得有些松,虽不洇却有轻微的背透情况,不过落笔的感觉糯糯的还是不错的,最主要的还是非常期待有一日写满整本之后的成就感。




至此我对神戸派計画这个品牌的介绍就结束了,简单总结一下就是,这个品牌基本符合了我个人对于文具的所有要求,我非常非常喜欢它,也非常非常尊敬这个品牌的所有开发者和他们在作品中体现出的钻研和诚意。其实已经说了够多了,再说就要变广告了,我就提一下除了我介绍的这几个系列之外其实品牌还有其他的一些纸品,包括彩纸便签、普通方格本和信封等,都是很用心很值得尝试的作品,有兴趣的坑友可以研究研究,挑选戳中自己的适合自己的进行拔草。




III.【日本】LiFE




LiFE也是比较著名的纸张品牌了,比较有名的是它的经典款线装笔记本,不洇不透而且拥有较高评价的彩墨表现力。因为只入了很少量的这个品牌的产品,也没入它的经典款,所以对这个品牌我没有做太多的了解,不过对于官网介绍上的“老铺的自信作”这一讲法很有兴趣,考虑近期入一本感受一下。


1. 原稿纸(A4)




第一次接触这个品牌的产品就是这个原稿纸,在那之前我曾经有段时间厌倦了整天在普通本子上书写,突然就怀念起小时候的作文文稿纸来了,就入了这款日式原稿纸试试。拿到手感觉就是我要的那种稿纸,大小和间隙都恰好的格子,填满一页很有满足感,A4的大小也正好可以照顾一下我这种话痨的篇幅。


纸质只能说一般,并非LiFE引以为豪的原创纸张,虽然写起来挺爽的但是有一些洇,而且纸张颜色护眼所以偏黄一些,不适合用来还原彩墨的颜色。不过这样大篇幅的书写让我忍不住想起在N年前在某CP上坑掉的那几篇文……真是让我产生了些甜蜜的愧疚感。




2. Duet Notebook 空白/方格(B5变形)




Duet指的是本子内页的双重设计,我就是好奇一本本子怎么做到同时拥有空白和方格两种内页才下手买的,到手才发现原来就是正面空白反面方格的设计。虽然在外观上没什么出乎意料的感觉,但是纸质倒是让我有些惊喜,写感顺滑,不洇不透,背面的使用感也很小,而且很能出sheen,很是好用。我估计这本Duet应该使用的就是LiFE经典款的那种原创纸张,不过官网上没有介绍纸张的种类,所以并不确定。




3. 燕子大学笔记本(A6)




原来以为是两家的品牌最后居然一同在LiFE的官网上找到了介绍,也是很巧合很惊喜的一件事。燕子的笔记本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以普通本子的功能性为卖点,尤其是提供给学生的大学笔记本和学习笔记本。这本A6竖线内页的小本子是和Duet一起买回来试试纸张的,记得看到有人repo过燕子的本子有些透,这本却意外地没有;只是纸张显得有些单薄,比较软;其余表现普通,并无特别可圈可点之处。






IV.【日本】Midori




对于Midori这个品牌其实我更熟悉的是它的小物件,包括黄铜制文具和那个有趣的大叔形象,尽管我冲着颜值入了几本Midori的本子,但是使用过程中并没有留下特别深的印象,所以就简单说一下。


1. MD Note(文库)




非常简单的设计,书签带是一根普通的细细的带子,在空白内页中的带子是鲜红色的,应该会比这本方格好看些。


装帧方面是线装形式,很扎实很让人放心,内页使用的是1960年代就开始开发改良的不易洇墨也不易背透的MD(Midori Diary)纸张,出sheen能力较弱,但是书写体验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很随心地写写画画。




2. Dainel World Meister’s系列French Notebook(A5)




封面使用了植绒制的伪皮革纸,配色都是“充满法国风情”的柔和颜色,浓紫暗暗的好看得很。




同样是线装,而且和MD Note使用的是同样的内页纸张,写感就不重复描述啦。值得一提的是,内页横线和LOGO都是使用钢笔得蓝黑墨水颜色来印刷的,感觉还是颇有些小心思的。


3. To Do List(A6 Slim)




看中大叔柄入的这本小本子,可以夹在日用手帐里作为附加,记一些待办事项、用来检查有没有遗漏的事务、或者用来做购物清单都是不错的选择。





V. 其他品牌


1. 【日本】蔦屋書店– 墨水记录本(A6)




之前我一直在强调对彩墨不过度表现的偏好,而在我心里所谓会过度表现的纸张大概就是说这本蔦屋書店出品的墨水记录本了。我并不是想要否定这样的纸张,相反我收了4本,并且新打开的彩墨灌笔后的第一笔一定是写在这本本子上的,并非只是因为这本本子非常适合收藏记录的独特功能性,还因为确实所有的彩墨在这本本子上的表现基本都是最漂亮、最抢眼的,也比较适合用来初步观察各种墨水和钢笔笔尖的表现力。




在彩墨方面,比较突出的是各种墨水在纸张上的渐变性和出sheen能力,在这两点上,这本本子比起Hobo的巴川纸从普遍意义上来说具有更丰富的表现力。由于使用的是日本产的「コスモエアライト紙」,纸张本身就具有着表面油滑、显色好等特质,且因吸墨性能较差导致墨水难干,在等干时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墨水在落于纸面后、与纸张和空气接触、最终干透这些过程中的变化,尤其是一些会变色的墨水,会在这个纸张上有特别明显的反应,趣味性十足。不过最终的表现略显夸张,可能会发生特定墨水只有在这个纸张上才会出现某个现象的情况,需要客观比较看待,不可用在这种纸张上的表现来一概而论。




另外,这种纸张是与钢笔非常相配的纸张,纸质厚实,写感顺滑优秀,不洇不透。与墨水相似,这种纸张也会放大一种笔尖的特质,并且对于同样墨水在不同钢笔上的表现也有参考作用。不过这种放大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会使得节制的变得更节制、水枪的变得更水枪。一开始在不了解这种纸张的时候我也被吓到过,在其他纸张上试过后才明白其中缘由。还是希望使用者可以理性对待,选择更适合日常书写的纸张多试试再来判断。


2. 【日本】Nagasawa –qualité(A5变形)




如果喜欢日本的文具,那在我心中有三家店是绝对不可错过的,那就是Nagasawa,Kingdom Note,和网络通贩站Pen House。不说前两家与写乐合作的墨水有多受欢迎,在这三家中寄卖的文具可以看得出都是精心挑选过的,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原创文具都非常特别而有趣,几乎每件都让人想买来试试,且入手的每件都没有让人失望。当然并不局限于这三家,日本各地都有许多独立品牌的文具实体店、网店,很值得特意花一次旅程的时间好好逛逛。




这本qualité就是我在大阪梅田茶屋町的Nagasawa中觅来的,白色细格纹路的封面上散落着许多文具,放在架子上很吸引人。5mm方格内页,纸质不错,是略带有阻尼的写感,不洇不透,背面略微有些使用感,能出sheen但相当节制,总的来说还是比较舒适的书写体验。


3. 【日本】Pen and Message – 店铺限定试笔纸(B5)




我就是对整叠整叠的纸张没有抵抗力啊,尤其是这种有自己LOGO的。Pen and Message的试笔纸应该就是用来放在实体店中试用的,简洁又精致,而且专为钢笔设计,纸张细腻略带有些阻尼,不同的钢笔写上去都能有比较直观的不同感受,很好用;空白的纸面在排版的自由度上给了更大的空间,随意用来做些抄写或涂鸦都不错;不过由于其在“试笔”功能上的强调,对于墨水的控制就相对没有那么讲究了,部分墨水会出现洇墨的现象,而且考虑到店头试笔纸都只使用单面的习惯,这纸在防止背透上做得一般,不过这也抵消了背面的使用感会阻碍书写体验而不得不浪费的纠结,用起来也豪迈了点。




4. 【爱尔兰】Paperblanks – Nocturnelle(Slim)




Paperblanks这个品牌实在著名,我就不多展开了。他家的封面设计实在好看,以浪漫的寓意和漂亮的装帧为卖点,每本都像一本书。而在使用上我个人的感觉是纸质品控一般,多本对比下来我觉得写感还是有蛮明显的差异的,我自己的这本Nocturnelle感觉毛毛的有些洇墨,而在我朋友的那本一模一样的Nocturnelle上却比较滑完全不洇,魔幻得很。目前还有一本Micro尺寸的Sublime in Nature在路上,我就将纸质交给老天来决定了。





还有些其他在日本购入的杂七杂八的纸品,日本商场一般也会有半个楼面是文具专柜,虽然普遍贵一些但是偶尔可以找到一些少见品种,所以每次去旅游都喜欢过去逛逛顺便买买买,另外还有一些聚集独立手工品牌的日站,从商场和这些日站上买来的纸品大部分完全没有考虑过实用性也没有使用打算,一般都是看脸就入的,就不一一写了。


又唠叨了近一万字,快塞不下了就此打住。不同于钢笔每支都尝试讲到位的小结,我在各种纸品的篇幅和涉及品牌上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差异和选择倾向,全凭个人喜好和了解程度来安排,具有很大的片面性。对于纸制品,我对日本的产品是很有好感的,无论是从质量、设计、装帧或者品牌的用心度,我都非常看好日本的职人工匠,因为很明显他们制作出来的东西是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我个人更注重的是手中用品的每个细节都是在为使用者服务的感觉。


最后需要再强调一下的是,小结中所有的感受都是非常主观的体验,而且写感是非常私人的东西,与试纸时的用笔、用墨乃至心情都有一定关系,如有疏漏和偏差还请包涵。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适合的纸张,也能够喜欢上日常生活中涂涂写写所产生的满足感。

评论(1)

热度(3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